close

大概從大學畢業後,網誌的更新就中斷了,雖然原本的網誌內容就亂七八糟,但在這種胡言亂語的抒發中,還是多少為自己找到一個發洩的管道。然而畢業後搬回家裡,失去一個人獨自的空間,以及電腦變成公用的之後,寫網誌這麼私密的事好像就無法繼續了,當然,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懶吧。哈哈。

然後臉書普及了,大家在網路上分享短短的心情,可我們都知道,那種情緒可能是真的,但文字,卻因為有太多顧慮,怎麼也無法說個痛快。隻字片語是滿足不了我的啊,我這種沒有重點的自言自語。

這段空白的時間卻經歷了我人生重要的轉變,我失業(雖然現在仍然不斷的在失業),我結婚,然後我生小孩。經曆一年多帶小孩的辛酸血淚,痛苦並快樂著,然後,我生第二個小孩了。這兩年來的心得,我覺得好友裴說的最貼切,「有小孩之前無法想像有小孩的日子,有小孩之後不能想像沒有小孩的日子!」

不管中間經歷了什麼,總之都過來了,但二個孩子和一個孩子的不同,不是一加一變成二這樣,我覺得很多事情都不同了,而最有感的事,是我和何維的爭執次數變多,不能說是他的原因或者他變了,老實說,是我的問題多一點,我很累,很無力,很忙碌,然後我越來越沒耐心,脾氣也差到極點,小事都可以將我引爆。

紓柔出生期間,心情很複雜,不得不和最愛的品妍分離,無法全心全意的陪伴她照顧她,面對新生兒的阿雜,還有娘家媽媽的身體突然亮紅燈了,感覺並沒有什麼不同,生活還是在忙碌中渡過,但心裡卻變得很不安,不只一次夢見關於媽媽不好的事,甚至連電話也不敢打給她,我害怕一聽到她的聲音就哭出來了。

還好後來終於知道,一切都是因為更年期提早找上她了,但即使知道原因,並不能改變她身體越來越差的事實,老實說我很害怕,而當了媽媽後,想到她的心情,我更害怕,我不知道能為她做什麼,而我希望能多陪伴她,遠在這方的我卻無法。

最近,總覺得走到了人生的低谷,心裡住著一隻噴火的野獸,牠焦躁憤怒,不吐不快;同時也住著一個小孩,她不安又無助,需要人安慰。好吧,我承認需要安慰的成份多一些,但無奈的是,當妳成為媽媽之後,一遇到事情好像就沒有退縮或軟弱的選項了,所有人都對妳說「為母則強,為母則強」「 有快樂的媽媽,才有快樂的小孩..」。於是我們就沒有退路了,但事實上我們卻比任何人都需要啊。

這兩年來心裡的結始終沒解,前陣子卻因為網路上一篇「成為母親之後給自己的一封信」,在哭過一場之後,有一些答案了,原來我感受到掙扎過的一切矛盾和迷惘,不是因為我做錯了,是身為母親這個孤獨的角色裡,無法向人訴說的苦澀。

說到這邊好像生了小孩便到了地獄,其實也不是,只能說我是個負面情緒容易出頭的人,但人生的歷練好像也對我起了一點作用,容易感到苦澀,卻不輕易說,更苦澀的是因為無法輕易對人說,所以我只能反覆的和自己對話,然後一段時間後,我會發現其實我的心理素質又提升了,即使不愉快,但仍然能從中找到讓人不那麼沮喪的地方,在情緒出頭之後,努力找出好的那一面來看,負面情緒無解,多說無益,於是就繼續痛並快樂著。

說了這麼多,好像思緒還是亂七八糟的,但我想,我還是需要讓自己有個出口,總之,慢慢的,有話就說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林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